风不动心动

尧尧呀努力火下去

假如杨戬想做凡人(八)

  37.

  日子又一天天过了下来,波澜不惊,无甚起伏。

  就这样到了农历五月,这正是凡间渐渐炽热的时候,小金乌总喜欢在这时开始释放积攒了一春的气力。他以前还想着劝小金乌气力要匀着用,但可惜,他跟小金乌中间夹着那么多事,这些体己话怎么也轮不到他说。

  

  虽还没彻底到夏天,但天气已经不太能容下阴凉。他这小院子里还没来得及种上树,一出屋子就需直面炎炎热气。院子里那些菜啊花啊被晒得蔫蔫的;哮天犬也趴在地上伸着舌头哈哧哈哧散着热,隔壁小黄狗也来了,跟着他一起趴在地上哈哧哈哧。

  他低头摸了两把哮天犬的头,哮天犬身上骨多肉少,摸着有点硌手;又摸了两把小黄狗的头,小黄狗身上肉多骨少,摸着可趁手……就忍不住多摸了好几把。哮天犬还有点小嫉妒了,用爪子盖住眼睛表不忍看。

  

  门口路过的人都戴了遮阳的草帽。隔壁老王路过他家门口,正好看见他,就高声喊他:“杨先生,赶集去啊~”

  这里逢五是赶集日,就是每月初五、十五、二十五,周边小贩都会聚集到这边的小县城里吆喝吆喝、卖卖东西,当然,这边的农家有的也会在这一天将家里的闲散物资如米啊、布啊、菜啊运到集市上去换点钱或者急需的物资。

  既然有人呼唤,那就一起去呗,路上搭个伴说会话也是好的。杨戬这样想,也就这样做了。他稍稍收拾了下准备去卖的药材,又想了下要买什么东西回来——衣服有破洞了,得买点碎布回来;小锄头被磕坏了一个角,得去下铁匠铺……他还示意了哮天犬,可哮天犬嫌外面很热很坚决地摇了摇头。

  

  38.

  集市上果然热闹:

  一到集市,朗朗人声不住入耳:

  “米糕又甜又糯的米糕嘞”

  “才出锅的香甜核桃,不香不要钱嘞”

  “糖葫芦,又酸又甜的糖葫芦”

  ……

  吃食里间或夹杂着卖杂货的卖货郎,吆喝着还没开刃的剪刀、菜刀;编得精巧睡着清凉的竹枕、竹席;放得整齐待君购买的铁制小铲、锄头……

  甚至还有,“卖香嘞,卖六月二十四烧的香嘞,买的越早越便宜的香嘞……”

  然后就听到一起同来的隔壁老王对着那小贩槽道:“果真无利不起早哦,这离六月二十四还有一个多月呢,香都摆上来卖了。”

  小贩也没生气,对着他就道:“王大哥,今年拜二郎的香还在我这边买啊,给你便宜点~”说着就把两把香递了过来,“给别人五文一把,给大哥你就四文一把”

  杨戬蹲下来从小贩摊在地上的香堆里拿起了一把掂量掂量,香就是最普通的香,味道也是他过去常闻的味道。

  他想劝买香的人:“别买了,烧了也没用,那个人不当神仙了。”不给他烧香他就不做事了吗?这些老百姓天天风里来雨里去,赚得三二碎银忒不容易,与其花钱买这种无大用的物什,不如留着给家里人改善一下生活。

  可断人财路总归是件不太好的事,所以他也拿起了两把香,又掏出了二十文钱,连着王大哥买香的钱一并给了早早出来讨生活、远道而来赚钱两的小贩。

  老王见此立马推辞:“杨先生,这哪使得?”

  “使得使得,哮哮那身衣服还多亏了王大娘的巧手。”

  推脱再三,总归是钱已付了,已成既定事实,再也推脱不得了。

  再往前走去,也是处处人间烟火气。被这热腾腾的人气环绕着、蕴藉着,即便本来只是想来看看做个过客,也会不自禁地被这股子热闹带进了这场欢腾里做一回场中人。

  

  40. 

  到了回家的时候,两人皆收获满满,老王手里提着给妻子买的布料、给孩子买的零嘴以及三个自己打猎用的铁箭头;杨戬手里提着一只够吃两顿的猪后腿、一把请人磨亮了的铁锄头,至于要缝衣服洞的碎布料,早就被老王揽了去,一并算在了布料钱里。

  

     现在已经到了日中,各家烟囱上的炊烟正袅袅升起,一柱一柱的升至半空,被翠绿的山映衬得格外显雪白,又再被山风吹散成一缕一缕,飘至归家的人们的鼻尖心头。

  “哎呀,今天我老婆烧的红烧兔子肉。”老王仔细嗅了嗅送到鼻尖的味道。昨天他抓回来一只兔子,夜里做梦还梦见自己在啃兔头,“杨先生今天来我家尝尝我家那位的手艺啊。”

  杨戬只能无奈地展示了手里的肥猪腿,这猪腿要赶紧做,不然明天可能就要坏了:“我这猪腿还得赶紧吃,这天可不禁放。”

  老王点了点头,昨天他放在桌子上的一盆青菜今天早上再吃就带了馊味:“那就下次,下次你可不兴找理由了!”

  言罢,各自归家。

  

  一到门口,他刚推开小院门,一黑一黄两只狗就冲了出来,哮哮是只猎犬,速度极快,他走了两步路哮哮就冲到了他跟前;小黄狗又小又胖腿又短,哮哮都围着杨戬转了好几圈了小黄狗才跑到跟前。他扬了扬手里猪腿,哮哮和小黄狗眼睛都直了。但这两只狗跟他日子久了,爱吃熟食不喜生食,所以即便面对着最喜的荤肉也能保持着相当的分寸。

  

  41.

  以为总会无事,可这夜里,却出了事。

  

  ……见彩蛋

  

  

  

评论(47)

热度(177)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