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不动心动

尧尧呀努力火下去

【戬独】罪神 之 大道无情(五)



沉香因为资历尚浅,被李靖交办的事情并不多。他现在手头大概可分为三种事:

一是辅助哪吒兼了解天神职责。沉香先前虽多与天界神仙交好,但与他们多是患难之交,被他们指点的也多是危急关头的应对之法。而他现在则是要功在平时,自然要多多了解天神们平时要干什么、在干什么。

二是辅助三圣母兼了解地仙职责。李靖体谅他父母健在,允他可半日在天界、半日在凡间,当然,也额外要求他趁机多了解了解凡间事务、积累积累处理事务的经验。

且华山事务纷纷扰扰,三圣母身体时好时坏,沉香不在的时候幸有小玉帮忙,才免得三圣母过度烦忧。但小玉到底不是神仙,以妖体介入三界事务,多遭他人碎语,因此还是需要沉香时不时回来坐镇。沉香得李靖这般体谅,对李靖也是感激不已。

三是查看过往案宗,看到不了解的地方时他会去跟原先生请教。原先生原也是杨戬治下一员。不过,杨戬彼时大权独揽,细究起来,天界人界地界官场的一半都与杨戬脱不开干系,因此,他并未在李靖这处遭到他人白眼,沉香也未觉心里不快。

也亏得有他这份经历,才让沉香看起过往案宗来事半功倍。沉香去请教他时,他看得奇快,沉香只看他略略扫过便已能将其中关节讲得清楚心中更是对他倾佩不已,在心里真也认了他为半个先生。

沉香自来不怕生,这几日除向这位原先生请教学识外,也会跟他聊聊其他话题。沉香渐渐了解到,原先生与天上大半神仙一样,在天上无亲也无故。沉香偶会表露出怜他只身一人之态,这位先生却似浑不在意,说这才是天庭常态,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反而才是特例。沉香想想也是,成仙殊为不易,想他也是承母亲血脉、得百般际遇才有如此顺利掌握法力的机会。其他人无他这番际遇,成仙不知要经多少番磨难。而且,若是一人得道亲眷也可升天,那天庭又怎么会有如此多的孤身一人呢?比如嫦娥姨母、百花姨母……


——————


司法大殿案牍有关三界六道,数量繁杂。但幸好分门别类十分规整,因此沉香找到想看的并不费力。他依着时间顺序从今往昔一本本看去,看到不懂的就会做好记号待原先生来时再请教他。


沉香很快就看到了当日杨戬受天雷罚的案宗。他其实始终不理解为何杨戬自愿受那二十道天雷之罚。

他并不是十分愚钝之人,在当场瞧见杨戬了然眼神时他便如同身入寒窟瞬间清醒,杨戬是故意激他说出那句话的!

如今看到关于这一案的案牍判例,更觉其中不寻常。

他问过哪吒神仙给凡人私加寿命是否会招致那么严重的惩罚。

哪吒摇了摇头,说在天界,大半神仙都有干过给凡人增减寿命之事,从没有人因此受到惩罚,直到杨戬。是以他也不明白为何玉帝竟就允了这事。

如今再看到这卷案宗,沉香脑里又闪过那人跪在神愆台上被雷电直直击中的那一幕。他眼眶忍不住酸涩起来,如果说杨戬滥用私权是罪,那刘沉香忘恩负义就不是罪了吗?



正好原先生走了进来。

他身上的不足之症似又犯了,脸色又比平常白了一分。沉香连忙走上前去,给他身体里输了一道柔绵法力,舒缓他身上的不适感。


原先生,也就是杨戬感受着沉香的法力慢慢在他身体里流过,心思微动。

这股法力并不陌生。彼时他法力全无,在应那位主理事挑战时又耗竭最后一丝力气。原想着找个僻静处小做休息,却没想到仍是高估了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恍恍惚惚,身疲心颓,竟是已至濒死时刻。若不是得了一人相助,他真可能会陨落在一个无人知的角落里。

他一直想知道这人是谁,却不能去查。他是杨戬,是三界公敌,让别人知道有人救他,只会给救他的那个人惹上麻烦。

他神魂被灌入他人身躯,化名原清来到此处,被李靖错点为沉香半个先生。但一则他神魂被开天神斧重创、二则被占用的这副身躯本就是濒死之态,因此他常感气血不济,头晕目眩倒还是小毛病,忍忍也就过去了,心头痛却不是那么好忍。

有次在沉香面前发作,原以为只要像以前一样不哼声就可以不被人发现异样,却没想到还是被沉香看出了不对。沉香连忙向他身体里输入法力,年轻的、温暖的法力流过濒死的、渐冷的心脏,一下子就让杨戬清醒了。

救他的人竟然是沉香!

杨戬欣慰。沉香果然承他母亲,心性始终良善,即便在他还是杨戬之时,在他濒死时刻仍愿意保他一命;而对于原清这么一个才相识的陌生人,也愿意伸出手相助。这样的人,才能是造就新天条的人,才能是推动新天条落地的人。

对待三界,必须要有爱。

但有爱远远还不够。爱能作为出发点,却不能作为落脚点。

沉香能因为对刘彦昌的爱去救刘彦昌,却也因此放出十万恶鬼,殃及数万百姓。

所以沉香还不懂得如何去“爱”。

爱里从来没有放肆。他要教会沉香这个道理。


原先生脸色慢慢恢复了如常的灰白之态。

沉香将关于杨戬受天雷罚的案宗递给了原先生,问出了那个困扰了他很久的难题。

“为何在杨戬之后,再也没有其他仙人因私加凡人寿命而受罚?”

原先生回他:“因为其他人都不是杨戬。”





——————————

另外,关于这篇文有一些话也是想说挺久的了:

总体是越写越没有信心,没有渐入佳境的感觉,只有越写越失落的感觉。我之前没写过这么长的文,对这种心态没啥准备,所以最近一直有想弃坑的想法😄

但是看到还有读者在点赞、在推荐、在点追更、在点关注甚至还有给粮票的,感觉还是不能辜负吧,所以还是会尽量继续写😂

再次感谢愿意给鼓励的各位🥳🥳



评论(43)

热度(30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