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不动心动

尧尧呀努力火下去

【戬独】罪神 之 黑白难判(七)



杨戬的案几上很快就被放满了文书。

他彼时要求文书呈送时要以地域为划分,并且要求各地域只要出现异常情况无论事务大小一律上报。由此导致文件分理处任务量陡增,也需要大量人手来进行文件前期的分拣工作。这个任务算是文件分理工作中最为粗浅的一项,杨戬现在就在做这个。


小山堆一样高的文书不间断地出现在杨戬面前的案几上。

杨戬挺习惯这个节奏,他之前就任司法天神时,除了看文书外还要出神殿管三界诸事,现在只需要看文书,约等于任务量减半。


他一边看文书一边还有空想其他事。

果不其然,文书分理处已经历了一场不小的变动。最直观的就是少了王母阅批这道程序。王母自杨戬上天之后,利用杨戬重整天庭吏治,压得原先多听从玉帝的臣子纷纷噤声,其中就包括一味效忠玉帝的李靖。现在王母不在,玉帝再度掌握天庭主导权,怎么可能没有变动产生。

二就是文书呈送次序发生了变化。

文书里最重要的是两大类。一是与三界运行有关的事宜,大如地气变动、六道轮通,小如布云施雨、消厄除灾;二是与供奉祀礼相关的事宜,神仙也不是只靠天地灵气滋养,跟人类一样,神仙也有各种需求需要满足、需要交易和人情往来,而下界供奉就是维持天庭运转的财赋根源。

杨戬极为看重第一项,“田者不强,囷仓不满”,让三界运行通畅,下界自会自发供奉祭祀。因此在处理事务时,他会优先看与第一项相关的文书,力争将影响三界运行、下界营生的大小诸事尽快理畅。

而玉帝是将第二项放在前头。也不能说毫无根由。就像人间朝堂征揽税收一样,天界也需要这些供品祀礼作为自己的运转根基。人间朝堂会对征税有力者施以奖励、对征税不力者施以惩处,而天界亦有如此机制,下界供奉让上天满意便可风调雨顺,让上天不满意则……

如八百多年前,人界凤仙郡郡侯因与夫人吵架,极怒之下掀翻供桌,又让狗吃了贡品,由此引发玉帝震怒,下令天上不准给凤仙郡雨水,除非天庭中那只拳大的鸡啄完米山、狗舔完面山、灯焰烧断一尺长的金锁;又如落第书生李博安因遭遇不公而骂天,灵官禀告玉帝王母后,王母下令将李博安打入十八层地狱层层受苦,而玉帝竟下令去其家乡楠郡上空连下一夜暴雨作为惩戒……类似的案例还有许多。

他当差后多以暗度陈仓的方式为下界遮下这些不合理的天罚,但现在玉帝主权、不知变通的李靖主政,再无暗度的可能性,凡间估计又要被折腾。


杨戬在这看了几天文书,越看越是糟心。

司法神殿本就人力有限,将工作重心投于对下界求神拜仙事务的处理上,势必会减少在三界运行诸事上的投入。长此以往,三界必出乱子。



坐在他案旁的小仙用毛笔头戳了戳他,将他戳回了现实世界。


这个小仙好似天生不怕人,在杨戬第一天过来时就能自顾自地跟他聊上天。

他问杨戬:“你上天前是哪的人?”

杨戬回了:“灌江口。”

小仙完全忽视现场其他人的异样眼光,继续跟他对话:“那可是二郎神杨戬的道场唉!不过我听说二郎神已经死了……”看到杨戬略带困惑的眼神后,他赶紧改口,“你第一天过来,我跟你说这个不吉利的话题干嘛,换个话题吧……”

他真就跟杨戬一直聊了下去。整个过程也几乎是他在说,杨戬多是听着。他说自己是因为话多才被调到旁边是张空桌子的位置,说自己天天看文书看得头也晕脑也涨,还说父亲久病自己和母亲照料得如何辛苦,说父亲母亲同日去世自己痛哭晕倒醒来却发现自己成仙……不知道为什么,从他见到杨戬开始,他就格外想跟这人多聊一点。

直到被人喝止。

杨戬心里觉得这小仙还挺可爱,天庭愿意跟他正常说话的人不太多见。当然,他也猜到这小仙估计也是因为不知道他是谁才会跟他如此说话。

不知者不罪,无知者无畏。

杨戬自己回不去这样的懵懂阶段,他经历的太多,心思早就变得厚沉沉、黑压压。但他又是分外怀念这种感觉的,是以他对这份无知无畏、单纯直接的真实总会抱有一种很特殊的温柔包容。

对沉香是如此,对哪吒是如此,对这小仙也是如此。

如果不成阻碍,他真的可以无限制地包容下去。

可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被喝止之后,这小仙也顿时歇声,杨戬的案几上也多了几堆小山似的文书。


被戳回神后,杨戬看向了他,他对着杨戬伸了一个懒腰,意思是停停工作休息休息。

杨戬干脆也放下了笔,揉了揉气到有点涨疼的太阳穴。


玉帝把他安排到这边一是想让聪明人杨戬看到他对于公务处理以及新天条的态度,让杨戬在后面真做事时少节外生枝,或者说,让杨戬在真做事时能顾忌着他玉帝的一些底线,不要以为自己被找上天来后就真能按着所谓的新天条、按着杨戬自己的愿景来办事。

二是……杨戬渐渐想起了玉帝安排过来的那位主理事的履历。这位主理事并不是天生天养的神仙,而是从凡人渡化。渡化根由都与杨戬有关。玉帝当初释十日阻杨戬救母,不但晒化了瑶姬,也晒化了众多河流湖泊,人间陷入大干旱,进而导致大饥荒,无数凡人渴死饿死。这位主理事当时家境也属殷实,他拿出家里万千财物、食物,帮千百人度过难关。后来,玉帝又放弱水下界灭杨戬,人间大旱之后又大涝,弱水袭来时他因救两个少年而丧生。也是因为有此番功德才被点化成仙。杨戬后知后觉地明白了为何那位主理事在看到他时除了打量外还多了些别的情绪。

玉帝将杨戬放到有这样的人呆着的地方,就是要提醒杨戬以后做决定的时候要掂量掂量后果。

杨戬自然能理解玉帝的“苦心”。

但就像玉帝说的那样,“天条就是天条”,新天条出世是为了规整三界秩序,而不是为了给旧天条披个新天条的外壳。

越拖三界越是不安生。

他需要赶紧想法子。

其实也没什么法子好想。他现在武不成,只能靠文。但他现在又人微言轻,若是按正常请命程序走,怕是连文件分理处都出不去,更不要说直接对上玉帝了。

所以就只有一个办法。

有知者也是可以无畏的。


在那位主理事例行对文件分理处进行巡视时,杨戬站起来拦住了他。











评论(8)

热度(26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